栏目

热门演出

越剧名家——方亚芬

来源:刊发时间:记者:

2012-08-023457.jpg

 

方亚芬,女,一级演员,浙江宁波人,1965年2月出生,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民进上海市委委员。原是浙江镇海越剧团青年演员,1984年11月考入上海市戏曲学校越剧班,工花旦。学习中业务拔尖,1986年9月,被入选《红楼梦》主要演员,赴法国参加巴黎秋季艺术节。1987年戏校毕业后,转入上海越剧院青年剧团挑梁演出。现为上海越剧院红楼剧团演员。2011年出任上海越剧院一团团长。

方亚芬扮相清丽,雍容大方;天赋好嗓,再经琢磨,音色甜润明亮。唱腔质朴自然,婉转细腻,运腔韵味醇厚,舒展流畅,不仅具有袁派唱腔的魅力,而且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表演上注重质朴,富于激情,有善于吸收融汇,博采众长。她得师亲授,既学得宗师独到的神韵,又善于吸收融汇,广采博撷,故无论花衫,青衣,小旦,武旦,都可挑得起梁,拿的出手。她戏路神开阔,唱做亦佳。

方亚芬的唱腔有一个明显不同与其他人的特点,她没有刻意模仿老师(袁雪芬)的声音。在当今越坛,有一个不成文的判断标准:谁将老师的声音模仿的像,谁就唱得好。这就造成了每个流派几乎都是千篇一律的演唱声音,只在像与不像中稍有区别。而方亚芬却打破了这一常规。她往往是根据人物的不同,剧情的需要来变换自己的声音,有时清亮(在演绎少女时,方亚芬往往采用较为清亮的嗓音,比如《西厢记》中的崔莺莺、《蝴蝶的传说》中的祝英台),有时沉浑(这时的角色,往往年纪较长,或心态较老,比如《夸夫》中的梁红玉、《啼笑因缘》中后半段的凤喜),有时苍老(比如在《祥林嫂.问苍天》中,声音老迈,将已心死人也将亡的祥林嫂刻画的惟妙惟肖)。总之,通过对声音的处理,方亚芬演绎出一个个不同的人物,这样的人物才更丰满。所以方亚芬适宜演不同的角色。

方亚芬的唱腔的另一特点就是对语调的的处理,反映在十字句中最为明显。最著名的莫过于《琴》了。开头四句十字句,唱得句句掷地有声,语调的变化已夺天地之造化。

方亚芬唱腔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刚柔并济,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这是花旦中不多见的。

方亚芬和许杰是一对好搭档。走出舞台上的你侬我侬,生死缠绵,走下舞台的方亚芬和许杰看上去还是给人很配的感觉。曾经获得过“白玉兰戏剧主角奖”的方亚芬眼睛清澈明亮,笑起来一双桃花眼的尾梢有浅浅的痕迹,仿佛是碧绿的水面淡淡的涟漪,眼角眉梢皆让人沉溺,只得风情两字形容。再看许杰,四十多岁,身材挺拔如一株白杨,站在身材已然不矮的方亚芬身边还是觉得高大,笑容谦和内敛,方亚芬偶尔“作”一下的时候许杰只会温和地笑,采取不抵抗政策,完全地包容。这样年纪的两个人,许是在台上出演过了太多别人的悲欢离合,在现实生活里却完全是一派天真不设防做派,那么自然,看在边上人的眼里却不觉得突兀,只觉得,真好,多似一对璧人。在女子越剧根深蒂固这样的一个大环境下,方亚芬和许杰的男女合演让人眼前一亮,原来,越剧男女合演竟那么好看。就像方亚芬说的,“有些戏和男演员合作起来感觉会更有张力,更具表现力。”在纪念越剧百年的上海当代越剧名家的展演上由方亚芬主演的《玉卿嫂》拉开了展演的序幕,这更让人看到了越剧男女合演正在蓬勃健康地发展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