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

热门演出

越剧名家——赵志刚

来源:刊发时间:记者:

2012-08-074355.jpg

 

赵志刚,越剧一级演员。上海市嘉定人,1962年12月18日出生。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中共党员。1974年考入上海越剧院学馆,初习老生,后工小生。在学习期间,勤奋好学,且能转益多师,博采众长。获得了包括 “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华表演奖”、“中国戏剧节优秀演员奖”、“中国金唱片奖” 、“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 、“中国人口文化奖最佳演员奖” 、“ 中日戏剧友谊奖”在内的众多奖项。赵志刚不仅在中国尤其在江浙沪一带拥有一大批热情忠实的观众,在香港乃至新加坡、日本、美国等地,同样影响广泛,戏迷众多。

唱腔上,徐(玉兰)、范(瑞娟)、尹(桂芳)、陆(锦花)各个流派都学,皆有所成,为各派宗师所赞许。1980年学馆毕业后,成为上海越剧院青年剧团主要演员。1982年正式拜尹桂芳为师,继承并发展了尹派唱腔和表演艺术,深受观众喜爱和赞赏,并且赢得了很高的声誉。他嗓音圆润厚实,韵味隽永,行腔流畅,吐字清晰,被行家和观众公认为尹派传人的佼佼者。

身兼演员、制作人、上海越剧院一团团长三职,赵志刚三年之内推出六部男女合演的大戏,从网络题材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到悲剧《赵氏孤儿》,从现实题材《被隔离的春天》到经典名著《家》,尽管并非每部作品都尽善尽美,但赵志刚一直没有放弃寻找适合男女合演的题材。

他说他并非追求一种“让女人做男人配角”的纯粹的“阳刚越剧”,更多意义上是在越剧本体上寻求一种刚柔并济的感觉。“作为一个男演员,如果一味地在女小生的范畴里模仿女演员,那顶多也只是尹桂芳第二。”

曾经一度,赵志刚生活在女子越剧的阴影之中,他痛苦、挣扎,却始终找不到自己的定位,更找不到男女合演的适合题材。

比较是不可避免的。越剧界有“茅威涛的表演,赵志刚的唱”之说。80年代,赵志刚的尹派唱工在新一代中自为翘楚。由于是男性,中音区尤为淳厚稳定。但是有时候却未能很好地表现出细腻的情感起伏。

也因为他是男子,因而难以表现出那种灵秀通透的风采,而且年龄对嗓音和形象的影响,相对于女小生而言,委实过于巨大了。《红楼》、《梁祝》、《何文秀》、《盘妻索妻》……赵志刚差点成为永远“停留在女子越剧范畴之内的第一男小生”。

1991年6月,喜欢创新的赵志刚“遭遇”了《疯人院之恋》。这部现代戏可以看作是赵志刚试图创造越剧新流派——赵派的发端。自此以后,赵志刚每排新戏,必定会根据剧情创造出几段“赵派”新腔。此举正好博得了当时越剧迷们希望青年演员不但要模仿得像,更要有个性的审美需求。

从此以后,每当新腔出来以后,赵迷们就会很快地学唱。点播率居高不下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差不多成了众多越剧比赛中男青年必选的参赛曲目,更有还有不少乐迷干脆将赵志刚的唱腔做成卡拉OK伴奏带,随时随地“想唱就唱”。

一位长期和赵志刚合作的戏曲人感慨,现在的绝大多数青年演员,自己不会组织唱腔,有的甚至不识谱,作曲写好唱腔,要用录音机录下来,然后一遍一遍地让演员跟着录音机学唱,这些演员的唱腔是听会的。

赵志刚却不一样。他不仅识记谱能力强,而且自己组织唱腔的能力也很强。作曲或者唱腔设计者写好的唱腔拿到赵志刚手上,他总要根据自己对人物的理解,以及自己的润腔特点进行适当的修饰、调整甚至推倒重新设计。

“前辈的辉煌是源于她们不断的创新,为什么我就不可以创立自己的流派呢?只有大家都朝着这样的目标努力,流派才会更丰富,越剧这个剧种才能保持永久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