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

欣赏芭蕾舞时应注意的礼仪

来源:刊发时间:记者:

 

 

 

 观赏者应当提前抵达剧院,在表演开始前入座 

演出一旦开始,就禁止观众进场,迟到的人只能在门外等候,直至剧幕间隙方可进入。这样场内的气氛才不会受到破坏,同时更是对演员和没有迟到的观众的尊重。     

 观众进入演出场所时,着装一定要整洁、大方、得体男士们可以穿西装,系领带,穿皮鞋或其他正装。女士们可以穿简约的礼服,或典雅的套装,穿高跟鞋,如果对仪表特别在意的话,还可以化妆,携带小巧的手提包。无论男女,绝对不能穿着短裤、拖鞋出席,这样是很不礼貌的。   

  

 

 演出进行时应保持安静

这不仅是对表演者和其他观众的尊重,也间接表达了自己的修养。严禁手机铃声干扰,即使把手机设置为振动,也不宜在场内接听,所以最好是关机。避免交谈、打哈欠、咳嗽、清嗓子、打拍子、哼调子,也要避免翻阅节目单时发出的声音,一般来说剧场也会要求观众尽量不要携带容易发出噪音的塑料袋和易拉罐入场。总之,任何惊动场内其他人的言行都是失礼的。另外,请注意演出过程中是不允许中途退场的。

 

    

 演出过程中禁止拍照、摄像

因为闪光灯和按动快门的声音都会严重干扰台上艺术家的表演和周围观众欣赏艺术的氛围。同时,也侵犯了剧团对剧目知识产权的保护。(演出结束阶段的谢幕部分,通常可以拍照留念。)  

   

 恰当的时候,以适当的掌声表达对表演者的赞赏

在各幕(场)结束和演出终了时鼓掌致意已成惯例;每个舞段之间如果没连续性的音乐连接,人们也会抱以掌声;甚至当演员表演一个高超的绝技,即使整段舞没完,也会激起人们喝彩的欲望–这时的掌声对演员来说无异于兴奋剂,会促使他们把下面动作完成的更好。但是,如果演员表演的是深沉抒情的优雅舞段乃至如此场景,把观众带进情绪陶然的静谧气氛,掌声的出现就不大相宜了。演出结束后,不要急于离场,应在演员谢幕后按序退场。遵循礼仪、举止优雅的人,随时随地都会体现出自己的修养及品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