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资讯PERFORMANCE INFORMATION

中央民族乐团 世界首部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 本剧由中南集团•中南建设全程冠名赞助

时      间 2018-03-29 19:30    地      点 杭州大剧院歌剧院

全部场次: 2018-03-29 19:30;2018-03-30 19:30

票      价 680、580、480、380、280、180 、80

演出团体 演出类型

说      明

演出时间

    中央民族乐团

    世界首部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

    本剧由中南集团·中南建设全程冠名赞助

    时间 | Time          2018-03-29  THUR   19:30

    2018-03-30 FRI   19:30

    地点 | Location     杭州大剧院 歌剧院

    票价 | Price 680、580、480、380、280、180 、80元

    概况 | Profiles

    总导演姜莹

    中国当代青年作曲家,致力于民族音乐事业的探索与创新。2010年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获硕士学位。同年进入上海民族乐团任驻团作曲。2013年调入中央民族乐团担任驻团作曲。主要作品有:民族管弦乐《丝绸之路》、民族乐剧《印象国乐》、民族乐剧《又见国乐》、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等。

    作品曾多次获奖,主要有:国家政府作曲最高奖项文华奖“第十八届全国音乐作品比赛”一等奖;中国音协“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器乐作品比赛”优秀作品奖;上海音乐学院“民音杯”室内乐作品比赛一等奖;文化部艺术司、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举办的“新绎杯”青年作曲家民族管弦乐作品金奖;中国文化部青年作曲家奖等。她的作品曾在多个国家和地区上演,其代表作《丝绸之路》、《印象国乐·大曲》已成为海内外民族乐团争相上演的的经典作品。

    姜莹与著名导演王潮歌分别于2013年、2015年两度合作,担任《印象国乐》和《又见国乐》的作曲和编曲,两台剧目已在全国巡演上百场之多。2015年12月,《又见国乐》与《印象·又见国乐》(音乐会版)分别在美国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歌剧厅、纽约卡内基音乐厅、哥伦比亚国家大剧院等地上演。

    2017年,姜莹首创世界首部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并担任作曲、编剧、总导演,开创了“民族器乐剧”这一新剧种形式。

    指挥刘沙

    国家一级指挥,中央民族乐团常任指挥。早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跟随徐新学习,后在圣彼得堡国立音乐学院亚历山大•波利舒克(Alexzander Polishuchuk)教授门下学习,并以最高分的成绩毕业,获取歌剧-交响乐指挥专家文凭。曾参加过世界著名指挥家小泽征尔(Seijie ozawa)、罗斯特罗波维奇(Mstislav Rostropovich)、约玛•帕努拉(Jorma Panula)、科林•梅特斯(Colin Meters)、古斯塔夫•迈尔(Gustav Meier)大师班。

    多年来指挥中央民族乐团出访俄罗斯、法国、韩国、瑞士、意大利、奥地利、德国、美国等国家。2010年指挥《中央民族乐团建团50周年庆典音乐会》并受到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和赞扬。在2011年出访欧洲参加了世界著名的“萨尔茨堡音乐节”。 2013 年在夏威夷演出了华人新春音乐会。 在旧金山参加了斯坦福大学的《泛太平洋亚洲艺术节》。

    近年来被称为横跨中西的“两栖指挥”,在民族管弦乐领域里积极探索中国民族乐队的发展和创新以及培养专业的民族管弦乐队指挥,视奏、首演了近千部民族管弦乐作品。以独特的视角积极倡导、委约并演出中国最青年一代作曲家的新作品,其成绩受到中国和亚洲乐届的广泛关注。被媒体誉为中国新生代民族音乐指挥的杰出代表和领军人物。2016年成为入选“中国10大杰出民族管弦乐指挥”中最年轻的指挥家。

    自2013年起

    中央民族乐团陆续出品了

    大型民族乐剧《印象国乐》《又见国乐》

    获得了空前的成功,在海内外备受赞誉

    2017年7月

    中央民族乐团再创新高

    倾力推出了世界首部大型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

     

    《玄奘西行》是文化部、财政部立项的2017年重点新创大型舞台剧目,由中央民族乐团制作,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剧目全国巡演总冠名。该剧以中西文化交流使者玄奘在西行取经之丝绸之路上的历史故事为题材,以民族乐器为表演主体进行演绎,中央民族乐团驻团作曲家姜莹担任作曲、编剧、总导演,开创了我国第一部突破常规的民族器乐表现形式——大型民族器乐剧。

    中华上下五千年历史长河孕育出了无数民族器乐经典,然而这些带有鲜明时代烙印的乐器和历史是从何而来?它们是怎样回归一统,成为中国民族器乐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之前,从未有人真正以音乐的形式对其进行表述。如何用一个现代人的口吻回溯底脉,向观众展示中国音乐的前世今生,展示中华文化在音乐领域大一统的独特魅力——《玄奘西行》将给予今人震撼的回答。

    剧目简介

    《玄奘西行》以“戏剧”与“乐器”作为玄奘西行之路上精神文化高度凝练的象征与代表,笛、箫、胡琴、琵琶、唢呐、阮、箜篌、艾捷克、热瓦普、冬不拉、库布孜、萨塔尔、手鼓、鹰笛以及新疆木卡姆演唱等集中呈现,彰显了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塔吉克族等风格特征的音乐文化,充分展现了丝绸之路沿线各民族音乐在历史的陶冶、沉淀、融合中兼收并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多元文化特质。

    剧目突出音乐的抽象叙事功能,以“大乘天”“佛门”“一念”“潜关”“问路”“遇险”“极乐”“高昌”“普度”“雪山”“祭天”“菩提”“那烂陀”“如梦”“大唐”十五个章节为架构,运用多媒体视角和舞美技术建构虚实空间,淋漓尽致地彰显出一代宗师舍身求法、执着信念、坚忍不拔的伟大精神。高度凝练的“玄奘精神”不仅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亦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有力注脚。

    剧目突出音乐的抽象叙事功能,以“大乘天”“佛门”“一念”“潜关”“问路”“遇险”“极乐”“高昌”“普度”“雪山”“祭天”“菩提”“那烂陀”“如梦”“大唐”十五个章节为架构,运用多媒体视角和舞美技术建构虚实空间,淋漓尽致地彰显出一代宗师舍身求法、执着信念、坚忍不拔的伟大精神。高度凝练的“玄奘精神”不仅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亦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有力注脚。

     

在线预订ONLINE BOOKING

 姓      名

 手机号码

 节目名称

选择票价
  • 已选中
  • 已选中
  • 已选中
  • 已选中
  • 已选中
  • 已选中

 预 付 款 去付款请填写您的淘宝订单号

 张      数

 备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