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资讯PERFORMANCE INFORMATION

非常林奕华舞台剧《聊斋》

时      间 2018-11-09 19:30    地      点 杭州大剧院歌剧院

全部场次: 2018-11-09  FRI   19:30 ; 2018-11-10  SAT  19:30

票      价 60(惠民票)、80、180、280、480、680、880

演出团体 演出类型

说      明 本演出谢绝1.2m以下儿童入场

演出时间

    非常林奕华舞台剧《聊斋》

    时间 | Time          2018-11-09  FRI   19:30

                                   2018-11-10  SAT  19:30

    地点 | Location     杭州大剧院  歌剧院

    票价 | Price 60(惠民票)、 80180、280480、680、880

    说明: 本演出谢绝1.2m以下儿童入场

    概括 | Profiles

     

    【Slogan】

    鬼才和你聊天

    以现代人视角跟蒲松龄降情伏爱

    “真爱,就像鬼故事,听过的人多,遇过的人少。”

    ——众生说

     

    【简介】

    非常林奕华第58出剧场作品

    特邀演出:张艾嘉×王耀庆

    林奕华×黄咏诗:继《贾宝玉》《三国》《恨嫁家族》四度合作

    【本事】

    蒲先生原意是要当一位畅销书大作家,但事与愿违,只能随波逐流,经营起一个给人下载的APP,名叫“斋聊”,里面有各种由他幻想出来的美女,让孤家寡人可以把温柔乡随传随到。

    然而,被他想象出来的其中一位佳人胡小姐,却似乎比他更了解自己。加上胡小姐的无处不在,使蒲先生疑幻疑真,难道她真有其人,曾经是他的女朋友,妻子,离婚密友,和知音?

    角色随身份易转,故事亦跟着胡小姐身世水落石出,而令她怀疑到底是她点化了浪荡子蒲先生,抑或蒲先生渡化了道行不够的她?

    这一男一女是缘是寃,全发生在一家过客络驿不絶的大酒店,叫“聊斋”。

    【导演的话】

    在我看来,《聊斋志异》与现代人没有距离的关键,是在于蒲松龄笔下的“一厢情愿”。

    “聊”是精神寄托,“斋”是狭小空间,里面有很多知识。光在书名的头两个字上,己是现代人的生活写照:手机生涯原是梦。

    手机的发明,本来在于方便沟通,但硬件从来不是服务表面的需求,却是深埋的软肋。

    “聊”在这发挥最大的功用不是与人沟通的“聊天”,却是把个人的忧闷寄托在包罗万象的自我经营上,一只手机能有多大,然而,我们“住”在里面却发现可以什么都“不假外求”,所有事物皆围绕我们转动,没有一刻我们不是“中心”,如果我们愿意那样相信,或想象。

    选择从主观角度看世界,等于排斥了从不同角度看自己,当想象超载成了幻视与幻听,“志”和“异”就顺理成章的发生。

    问题是,当别人的存在都只是用来补偿自己的欠缺,沟通的结果也只会是“一厢情愿”,因为人人内心都有一道铁打的门,名叫Why We Chat。

    【主创说】

    黄咏诗:

    “我不相信死后有另一个世界在等我,也不相信会有其他的超能力存在,去圆满我的梦;《聊斋》人鬼狐交织出来的世界,现实和虚幻之间,我看见无尽对生命的期许。我在乎的,是在这一片混沌的世界,当每个人真正独自一人的时候,到底雕弄出了一个怎样的说法,筑起一个怎么样的世界,去说服自己,然后回到现实,顽强地战斗下去。也许,剧场就是这样的一个地方 。”

    林奕华:

    “我为什么要创作一部叫《聊斋》的舞台剧?因为,现代人愈来愈‘怕’跟人‘聊天’了。因为,我们愈来愈怕‘人’了。因为,在情感世界里,愈来愈多人活得像‘鬼’:把黑夜当白天,视付出为畏途,以致心态上很像鬼故事中的‘鬼’:要存在,就要‘采阴补阳’。怕『人』,但又要在‘人’身上得到力量,‘鬼’与‘人’的角力,较真,就在‘心理上’斗智,而更复杂的,是他们中间还有第三者:不怕‘聊天’(去探索人心)的狐。”

     

    杨照:

    “透过再创造的戏,林奕华给观众的,不是答案,而是一连串的问题。藉由阅读、重读名著,我们有了更丰富、更深邃的体会——不见得是体会名著,而是体会自己。”

     

    【创作团队】

    导演/林奕华

    编剧/黄咏诗

    文学顾问/杨照

    文本创作/徐砚美

    制作总监/陈宝愉

    舞台设计/黄逸君

    灯光设计/陈焯华

    编舞及形体设计/林俊浩

    音乐创作及设计/陈建骐

在线预订ONLINE BOOKING

 姓      名

 手机号码

 节目名称

选择票价
  • 已选中
  • 已选中
  • 已选中
  • 已选中
  • 已选中
  • 已选中

 预 付 款 去付款请填写您的淘宝订单号

 张      数

 备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