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资讯PERFORMANCE INFORMATION

1+1≥2 雏凤清音 风华阮韵 薛淼全国巡演音乐会暨徐阳大师课

时      间 2021-08-08 19:30    地      点 杭州大剧院(音乐厅)

全部场次: 2021-08-08 19:30

票      价 80、120、180元

演出团体 演出类型 音乐会

说      明

演出时间
2021-08-08 19:30

    说明 | Notice

    1.由于演出门票的特殊性;一经出售,概不退换;

    2.本场小程序支持在线选座,如已下单则不退不换;

    3.一人一票,儿童全票,怀抱婴儿谢绝入内;

    4.凭票进场。

    5.周一至周日工作时间9:00–17:00,

    *如有疑问,咨询电话:0571-8685 5003

    温馨提示:

    疫情防控期间,剧院严格落实执行防疫部门的相关要求,前来观演请您务必做好自身防护工作。随身携带身份证,配合现场测温,入场有序安检并主动出示“杭州绿色健康码”,全程佩戴口罩并对号入座。凡有体温异常的观众谢绝入场观演。感谢您的理解与支持!

    时间 | Time          2021-8-8 SUN.  19:30

    地点 | Location     杭州大剧院 音乐厅

    票价 | Price     80、120、180元

    艺术家介绍

    薛淼:

    当代最年轻且最具有代表性的青年阮演奏家,2019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职业弹拨乐组冠军得主。

    2014年,荣获台北两岸三地青少年民族器乐比赛少年专业组金奖、香港国际第四届中国器乐大赛少年组特别奖。2015年,荣获韩国中外民族交流国际弹拨乐比赛少年专业组一等奖、新加坡国际华乐比赛少年专业组金奖,北京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全国阮邀请赛少年专业组第一名。2016年荣获“中央音乐学院奖学金制校内器乐比赛”弹拨第一名、“亿阳拔尖音乐人才成长计划”选拔比赛独奏第一名、香港艺术节金奖,入选2016“音乐小天使”优才培育计划。

    2017年荣获新加坡国际华乐比赛特别金奖。14岁举办个人阮独奏专场音乐会,至今已举办八场个人阮独奏音乐会,出版五张CD、DVD演奏专辑。

    徐阳:

    著名阮演奏家、教育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阮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国家职业技能鉴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民族器乐学会理事、中国民族乐器演奏考级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央音乐学院阮族室内乐团艺术总监、乐海乐器有限公司徐阳牌阮族乐器创始人、总监制。徐阳阮族国际文化研究院院长。

    中央音乐学院首位阮专业专职教师。1997年在北京音乐厅举办了国内第一场阮个人独奏音乐会。

    曾多次担任中国音乐金钟奖、文化部文华奖、教育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及CCTV电视大奖赛评委。

    曲目介绍:

    1. 《终南古韵》

    终南位于长安以南,是秦岭的一部分,又称南山。其山势雄峻,绿树葱茏,风景秀美,寺庙林立,吸引着八方游客,历代文人墨客在此留下了不少诗词佳句。自唐贞观元年间,京城长安东、西市人曾祈雨阙乐,逐渐成为习俗延续至今。每年六月初一,古城长安以及周至、韦曲、蓝田等地的古乐社都会聚终南山南五台参加观音盛会,并互相以乐对赛。乐借静雅,境使乐幽。在这幽美如画的“仙境”中演奏质朴典雅的古乐,无怪乎有人将长安古乐称为“仙乐”。

    2. 《绽放》

    此作品为作曲家苏文庆为台北柳琴室内乐团而写,作为乐团二十岁的生日礼物。

    二十岁就像盛开的花朵一般绽放,充满活力及美好未来。此曲为中阮协奏曲,乐曲一开始优美旋律加以琴曲式的古朴韵味演奏,很快的中西交替的音乐风格出现,音乐中有一小段类似吉他曲亚士图立雅的手法,为作曲者在一次机会中听到此乐曲,觉得此演奏法运用在中阮演奏上,配合上中国的音调,一定可产生另一种的趣味。快速音群的指序与过弦追逐下,指力爆发的那一瞬间,就似台北柳琴室内乐团20年来所追求的,大胆尝试中西混合的各种曲风,从传统中寻找新的方向。

    3. 《葡萄架下》

    乐曲根据新疆少数民族音乐为素材创作而成,一串串琶音与具有新疆音乐节奏的组合将人们引入风光旖旎的自然美景之中。放眼望去,那由葡萄架组成的百里绿色,令人心旷神怡。作曲家将优美的旋律安排在高音区,使抒情性与明亮的音色融为一体,音乐如葡萄酒般甜美、醉人。

    4. 贝多芬D大调变奏曲

    在贝多芬诞辰250周年,世界各地纷纷举办纪念活动。薛淼应2020《纽约中国音乐节》之邀用阮移植首演了这部作品,并参加了《贝多芬在中国》全球直播演出。乐圣一生创作了几百首作品其涉猎的体裁极其广泛,不但有我们熟悉的交响乐、奏鸣曲、歌剧、钢琴曲,也有为冷门乐器创作的作品,如为曼特琳和古钢琴创作的作品。贝多芬曾说:“音乐应当是人类精神爆发出的火花”今天,青年阮演奏家薛淼携钢琴演奏家用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中国乐器阮和300多年历史的钢琴来演绎贝多芬的《D大调行板与变奏》古典与浪漫、传统与现代,透过那一个个跳动的音符,穿越于百年与千年之间,品味中西交融与乐圣对话。全新的组合演绎,荡溢着纯真、鲜活、灵动的气息使贝多芬的作品呈现出不同的风景。

    5. 阮协奏曲《精卫填海》第一乐章“心海”

    2021年初作曲家甘霖为薛淼而作

    6. 中阮第二协奏曲《第二中阮协奏曲》第三乐章

    由作曲家刘星历时10年创作而成,2013年全曲创作完成,2014年2月由陈素敏与香港中乐团首演,2019年6月此曲第三乐章内地首演为薛淼与北京民族乐团,指挥:郑小瑛。对于作曲家来说,不管时代如何变迁,能够写出自己满意的作品,为民族积累精神财富,是人生最大的意义。

    7. 中阮协奏曲《自在》

    此曲在第三届中央音乐学院《学院杯》获得第二名。自在,取其三种境界。“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丝雨细如愁”;“内外及中间,了然无一碍。所以日阳中,向君言自在”;“戒自在、神通自在;智自在、慧自在”。中阮协奏曲《自在》应演奏家之邀创作于2017年9月,由青年阮演奏家邸扬首演,管弦乐队版由薛淼首演。作者用中阮醇厚温和的音色道出对理想心境的向往:潇洒于指尖,看世间一切皆淡然。

    8. 中阮《云南回忆》第三乐章

    《云南回忆》第三乐章本曲是作曲家刘星献给其好友的真挚礼物:“每当她讲述童年的情趣,都会令我产生无限的幻想和无尽的思念。那迷人的风情,令人超脱的音乐,滋润了我的灵感,也为我沉郁的情感带来清新的感受。令人遗憾的是,我从未到过云南,但愿这不是终身的遗憾…”乐曲以幻想式的曲风带出迷人的风情和超脱的意境。作曲家运用现代的作曲手法,大量的扫弦、极速的快板使音乐热情丰满而极富张力。本曲为20世纪阮乐经典作品,是民族器乐创作的成功范例。

    * 演出时长约90分钟,无中场休息

    曲目以演出当日为准。

在线预订ONLINE BOOKING

 姓      名

 手机号码

 节目名称

选择票价
  • 已选中
  • 已选中
  • 已选中
  • 已选中
  • 已选中
  • 已选中

 预 付 款 去付款请填写您的淘宝订单号

 张      数

 备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