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资讯PERFORMANCE INFORMATION

【昆曲双璧】名家经典 昆曲《西厢记》

时      间 2023-03-02 19:30    地      点 杭州大剧院(歌剧院)

全部场次: 2023-03-02 19:30

票      价 80、180、280、380、480、580元

演出团体 演出类型 戏曲

说      明

演出时间
2023-03-02 19:30 2023-03-02 19:30

    说明 | Notice

    1.由于演出门票的特殊性;一经出售,概不退换;

    2.本场小程序支持在线选座,如已下单则不退不换;

    3.一人一票,儿童全票,怀抱婴儿谢绝入内;

    4.凭票或动态二维码进场;

    5.周一至周日工作时间9:00–17:00。

    6.提供3小时停车券

    *如有疑问,请咨询电话:0571-86855003

    时间 | Time:

    2023年3月2日 周四 19:30

    地点 | Location:

    杭州大剧院·歌剧院

    票价 | Price:

    80、180、280、380、480、580元

    早鸟8折(最低票价不参与)

    760“待月西厢”联动套票(一张480元《牡丹亭》+一张480元《西厢记》)

    860“游园惊梦”联动套票(一张580元《牡丹亭》+一张580元《西厢记》)

    演出时长 | Time:   

    130分钟(无中场休息)

    概况 | Profiles:

    剧情简介:

    元杂剧《西厢记》产生于元代,原名《崔莺莺待月西厢记》,作者王实甫。《西厢记》中国最著名的古典戏剧作品之一,原作为五本二十一折。

    书生张君瑞在普救寺里偶遇崔相国之女莺莺,对她一见倾心,但苦于无法接近。此时恰有孙飞虎听说莺莺美貌,率兵围住普救寺,要强娶莺莺为妻。崔老夫人情急之下听从莺莺主意,允诺如有人能够退兵,便将莺莺嫁与他。张生喜出望外,修书请得故人白马将军杜确率兵前来解围,但事后崔老夫人绝口不提婚事,只让二人以兄妹相称。张生失望之极。幸有莺莺的丫环红娘从中帮忙,扶莺莺月夜烧香,听见张生弹琴诉说衷肠。后来莺莺听说张生病倒,让红娘去书房探望。张生相思难解,央求红娘替他从中传递消息。莺莺怜惜张生,终于鼓起勇气,写诗回赠。后在红娘帮助下,二人瞒过崔老夫人,私下幽会并订了终身。老夫人知情后怒责红娘,但已无可挽回,便催张生进京应考。张生与莺莺依依而别……

    元杂剧《西厢记》以一个动人的爱情故事表达了“愿天下有情人皆成眷属”的美好主题。

    演员介绍:

    张媛媛 饰演 崔莺莺

    张媛媛,昆曲闺门旦演员,就职于北方昆曲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张媛媛先后师从张毓文、顾凤莉、孔昭、史红梅、董萍、秦肖玉、张洵澎、沈世华、胡锦芳、华文漪、魏春荣、孔爱萍等多位老师,为艺术的成长打下了扎实的基础。演出传统大戏有:《玉簪记》、《白蛇传》、《牡丹亭》、《琵琶记》、《西厢记》,以及学演传统折子戏有:《牡丹亭·游园惊梦》、《青冢记·出塞》、《孽海记·思凡》、《铁冠图·刺虎》、《雷锋塔·水斗·断桥》、《疗妒羹·题曲》《红梨记·亭会》、《晴雯·补裘·永诀》等,演出新编大戏有:《怜香伴》、《钗钏记》、《图雅雷玛》、《荣宝斋》、《孟姜女送寒衣》、《红楼梦》等剧目。演出小剧场戏有《屠岸贾》、《昙花证》。2005年选送上海参加“国家昆曲艺术抢救保护和扶持工程”进修学习。2006年1月参加全国政协举办的“2006年春节茶话会”演出。2007年获得全国昆曲优秀青年演员展演“十佳新秀”奖。2009年以《青冢记·出塞》一剧获戏曲红梅荟萃奖。2011年4月8日,张媛媛获颁第21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新人主角奖。2021.09入选中国昆曲2020年度推荐艺术家。

    通过多年的不断学习和舞台实践等、在艺术上严格要求自己,不倦求学,认真刻苦的精神使她在艺术上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善于体验不同角色的内心世界,她的扮相端庄,台风大气,嗓音宽亮甜美,演唱中以情带声,声情并茂。具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对待昆曲事业精益求精,把尽善尽美的舞台表演艺术,奉献给知音观众。

    邵峥 饰演 张生

    邵峥,北方昆曲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工小生。1982年考入北京戏校,1988年进入北方昆曲剧院工作,2003年考入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尖子人才大专班。先后从师于满乐民、马玉森、朱世藕、蔡瑶铣、沈世华、汪世瑜、蔡正仁、岳美缇、石小梅、周志刚、许凤山等昆曲名家。2013年由文化部组织的名家传戏活动中,拜北方昆曲剧院小生名家马玉森老师为师。学演过的剧目有《见娘》、《惊变•埋玉》、《书馆》、《拾画、叫画》、《金不换》、《琴挑》、《断桥》、《迎像•哭像》、《闻铃》、《男监》、《赠剑》、《南浦》等昆曲传统剧目。曾在《牡丹亭》中饰演柳梦梅、《南唐遗事》中饰演李煜、《长生殿》中饰演唐明皇、《西厢记》中饰演张珙、《奇双会》中饰演赵宠、《关汉卿》中饰演关汉卿、《玉簪记》中饰演潘必正、《狮吼记》中饰演陈季常、《雷峰塔》中饰演许仙、《拜月亭》中饰演蒋世隆、《荆钗记》中饰演王十朋等角色。扮相清秀俊美,身段潇洒,唱做细腻。2015年在第二届中国黄河流域戏剧红梅竞演中获得金奖。

    王瑾 饰演 红娘

    王瑾,北方昆曲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主攻花旦,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硕士,荣获第29届上海白玉兰表演奖–配演奖,有着北方昆曲剧院当家花旦的美称。王瑾1988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北方昆曲剧院学员班,师承李倩影、林萍、乔燕和、张玉雯、蔡瑶铣、董瑶琴、孔昭等昆曲名家,她嗓音甜美,扮相俊俏,常演剧目《西厢记》、《牡丹亭》、《钗钏记》、《风筝误》、《胖姑学舌》、《春香闹学》、《相约相骂》、《小放牛》、《佳期》、《惊丑》等经典昆曲剧目,近年来随北方昆曲剧院曾多次出访多个国家,把古老优美的昆曲艺术带向世界,得到国内外观众的高度好评。近些年多次有幸参加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大型戏曲晚会的录制,为弘扬传统文化艺术参加`高参小`活动,去小学教授昆曲艺术,王瑾还连续多年在国家大剧院的名家讲堂,暑期高雅艺术体验等活动中讲授昆曲。

    北方昆曲剧院简介:

    北方昆曲剧院坐落于首都北京,1957年6月22日建院。是我国北方唯一的专业昆曲艺术表演团体,现任院长由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昆曲表演艺术家、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杨凤一担任。

    剧院秉承“保护、继承、革新、发展”的艺术方针,继承、整理了《牡丹亭》《西厢记》《长生殿》《桃花扇》《琵琶记》《玉簪记》《宦门子弟错立身》《续琵琶》等传统剧目;创作、改编、移植了《文成公主》《千里送京娘》《飞夺泸定桥》《南唐遗事》《夕鹤》《水淹七军》《贵妃东渡》《百花公主》《关汉卿》《红楼梦》(上下本)《影梅庵忆语——董小宛》《孔子之入卫铭》《汤显祖与临川四梦》《赵氏孤儿》等历史题材和现代题材剧目。涌现出了韩世昌、白云生、侯永奎、马祥麟、侯玉山等大师,以及李淑君、洪雪飞、蔡瑶铣、侯少奎等老一代昆曲名家和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杨凤一、史红梅、魏春荣、刘巍、顾卫英等新时代昆曲表演艺术家。近年来,青年演员袁国良、邵天帅、翁佳慧、张媛媛、王丽媛、周好璐、朱冰贞、于雪娇、刘亚琳、潘晓佳等已在昆曲舞台上担当重任,并分别在原创大戏《红楼梦》《孔子之入卫铭》《李香君》《李清照》《飞夺泸定桥》《清明上河图》《救风尘》《林徽因》《国风》等剧目中担纲主演。《琵琶记》《宦门子弟错立身》荣获文化部颁发的“文华新剧目奖”;《红楼梦》荣获第十二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优秀表演奖、优秀导演奖、优秀舞美设计奖;荣获第五届中国昆剧节优秀剧目奖及优秀表演奖等奖项;该剧成为2011—2012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资助剧目;2013年《红楼梦》与《续琵琶》并获第七届北京市文学艺术奖;《红楼梦》荣获第十四届“文华大奖”。2013年《红楼梦》电影艺术片荣获第29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戏曲片奖;2014年第十二届摩纳哥国际电影节荣获电影节大奖“天使奖”;2021年荣获“全国文旅系统先进集体”称号;2021年荣获“首都文化和旅游紫禁杯”先进集体。

    作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剧院先后出访过美国、日本、芬兰、俄罗斯、意大利、法国、德国、西班牙、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受到海外各界人士的高度称赞。

在线预订ONLINE BOOKING

 姓      名

 手机号码

 节目名称

选择票价
  • 已选中
  • 已选中
  • 已选中
  • 已选中
  • 已选中
  • 已选中

 预 付 款 去付款请填写您的淘宝订单号

 张      数

 备      注